小赞助回到托斯卡纳

大家好这里是原佛罗伦萨小赞助,现自力更生的珠宝策展玩家。跨行入圈,请多担待。这个号主要在诡秘圈内。

“工具神”系列评析(二):主角团配置与女主小红是怎样炼成的

    “红天使”梅迪奇是“工具神”系列的女主角——这一点对于读者似乎已是约定俗成。原著出场时仿佛幕后大boss但角色定位更接近搞笑担当的小红是如何德芙般丝滑(?)地成为 “女主角”的,其中的关节相当有意思。个人以为要做到这一点,除了故事层面的感情线之外,叙事结构层面的主角团迭代与角色生态位替换也不可忽视。

    影视界有个流传甚远的段子:任何故事的主角组一般都由五个人组成,一个招惹麻烦的男一号,一个书呆子气的技术员,一个包揽笑点的逗比,一个高冷闷骚的旁观者和一个制造冲突的女一号。这个人物设置理论其实有其专业性,即:一个故事的推进至少需要问题发现者、问题解决者、二级冲突(主角团内部)制造者这三个角色,而使得故事变得有趣又需要一个丑角和一个捧哏式观众。当主角有两个人的时候一般会出现“没头脑和不高兴”这样的冰火搭档,三个人的“铁三角”则是“没头脑”、“不高兴”外加一个笑点担当,五个人就可以将角色分工完全展开。这样的配置其实也是推进剧情的最高效组合。

    “工具神”系列根据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,通过情节划分为四个部分(标题的第四第五部分可以合并),每个部分的主角团组成略有出入,但也基本契合了这样的分工。或者说正是这样的分工使得“舞台剧”式的情节从始至终保持了张力和节奏感。

   

主角团配置图解:

null

 第一部分的主角组是小克、颜师傅和小红的铁三角,外加看戏的女神和搞事的白造。人物依次出场,序幕拉开,小克和颜相对立于舞台上,这一阶段是“没头脑”的克莱恩和“不高兴”的颜师傅的双人剧。而后红天使闯入剧场,成为笑点和Flag制造机,同时作为连接颜师傅自成一体的小世界和正史背景大世界的媒介,迅速拉起剧情进度和烈度。女神大多数时候“静静吃瓜看戏”,担任了便于读者带入自身视角的闷骚观众;有“观众”权柄的白造出场较少,游离在四人组之外,循规蹈矩地推动剧情发展。

    第二部分由颜师傅“英雄救美”开始,小克退场,颜红双人组撑起全场。这一部分的叙事非常简洁但外界历史进程和颜红互动双线并行、张力巨大,在“防疫隔离”制造出的纯粹、封闭场景中解析、推进二人关系。扫地机器人“咔嗒”现身,充当起观众和报幕员。

    第三部的主角团仍然精简,黄桃、颜师傅和小红组成“天空之城相声组”的铁三角。由于黄桃的加入,画风变得更接近喜剧,笑点不断。此时黄桃代替第一部分的小克推动情节发展,叙事结构相对松散,很多相对独立、类似“点梗”的经典原创段子也出现在这一部分。有黄桃在的情况下,小红的笑点制造机效果削弱,而作为“女一号”的定位似乎渐渐成型。

    第四部分小克回归,紧接着门先生、安提柯和阿兹克来到天空之城,形成了核心四人颜师傅、小克、黄桃、小红的“天空之城男高组”、外围四人女神、门先生、安提柯、阿兹克的“吃瓜看戏组”、打破第四面墙的板“咔哒”这样一个大团圆一般的组成。小克回归之后重新接手剧情线,黄桃彻底转型为段子手,小红初始生态位被占,出镜率居高不下但不再需要承担段子手的角色,遂向着女一号的方向一去不返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6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